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研究生在化工类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近日,国际化工类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了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陈智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杨秀茹在光催化抗生素污染治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Recent advances in photodegradation of antibiotic residues in water”(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1, 405, 126806)。该期刊是国际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类1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10.652。研究生杨秀茹为文章的第一作者,陈智老师为文章的第一通讯作者,中国计量大学为第一单位。

该论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光催化在环境污染治理尤其是水中抗生素污染物去除方面的应用;结合光催化氧化机理,从光捕获、电荷分离以及表面反应优化等三个方面系统探究了提高光催化抗生素治理效率的改性策略;通过综合研究,指出了当前光催化水中抗生素污染物治理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陈智老师实验室在光催化治理水中抗生素污染物等开展了系列研究。针对光催化剂难以回收及活性低等问题,研究生杨秀茹在Ti片上生长TiO2阵列并进一步构建组分可调的双金属量子点(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2019, 201, 110065;2019年影响因子6.984,中科院一区论文);在剥离制备了MoS2纳米片光催化剂(Materials Letters, 2019, 255, 126596),并将其负载在石墨烯气凝胶基底上(Materials Letters, 2019, 252, 5-7),获得性能优良的可回收光催化剂材料。针对有机体系抗生素污染治理难题,研究生钱笑笑开发了CsPbBr3量子点光催化剂材料,并应用于乙醇体系中抗生素污染物的选择性去除,(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0, 249, 119335;2019年影响因子7.246,中科院一区论文,Top期刊)。该系列论文的发表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水平。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