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人才培养质量及其培养特色是高校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高校专业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是高校赢得竞争优势的根本。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检测、标准”的特色优势,以浙江省金属材料及其表面工程、磁性材料、光学材料等产业为背景,培养新材料计量检测创新型人才。自2006年招收第一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起,本专业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肯定,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声誉。本专业在2011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5年进入全国统考大类一本招生,2016年成为浙江省优势专业2018年获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2019年申请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功能材料三个材料类专业整合为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基础雄厚,依托学科和国家级平台有:浙江省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2016-至今)、ESI学科排名前1%2019-至今)、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随着人类文明不断发展,在各工业环节汇集产生专门针对材料科学与材料工程知识领域的一门学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均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急需突破和加强的核心产业。《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浙江省新材料产业目标:到2022年,新材料产业年产值突破1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53%以上,年均增长11.2%,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4位。

新材料产业种类纷繁,涉及多个不同行业,不仅包括量大面广的金属材料及其表面工程产业,还包括与信息产业紧密结合的磁性材料、光学材料。2019年,我国钢铁产量超过9亿吨,有色金属产量超过5600万吨,均稳居世界第一,我国金属材料科学研究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均确定了先进钢铁材料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为先进基础材料的发展方向。浙江省有一批特种钢材和以铜合金、铝合金为特色的有色金属产业龙头企业。全国和浙江省内金属材料及其表面工程方向对于本科层次人才需求旺盛。

磁性材料作为机械、电子工业的重要基础功能材料,是现代社会和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高性能磁性材料为关键战略材料发展方向。《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目标在浙江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全球竞争力高端磁性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磁性材料是浙江省特色优势产业。浙江省拥有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横店东磁等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各层次人才需求十分旺盛。

光电材料在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技发展和人们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确定了光电材料、人工晶体材料、超薄基板玻璃等为关键战略材料领域。随着现代社会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监控、工业应用等应用的不断发展,与之配套使用的光学材料产业也不断提升、优化。浙江省内有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省外有三安光电、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

材料检测行业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领域之一。《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2018)、《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新材料所涉及的品种和领域广泛,必须健全新材料检测、评价、标准、计量等支撑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进而提升创新水平和竞争力。随着近年来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开展,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对于具备计量、质量、检测、标准知识的材料类人才需求十分旺盛。浙江省和全国范围内的知名检测机构包括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国BV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实践性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工科专业。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工科应届毕业生必须契合新工科的培养目标,因此目前本专业遵循以目标为导向的教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构建了本专业课程体系基本框架。知识体系包括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材料科学基础知识、材料工程基础知识、物理化学知识)和专业知识,在这些课程体系基础上,融入培养“新材料计量检测标准创新型人才”的专业特色,即针对材料计量、材料检测、材料标准化、材料循环利用、材料服役评价的相关领域开展本专业特色教学,完善的实验类教学平台、材料类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均有力地保障学生工程实践环节教育。本专业实行“本科学历学位+工程实践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第6学期开设金属材料及其表面工程磁性材料光电材料等三个方向,4年教学实行3+1体系,即可以在3年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利用1年时间有针对性地在相关方向的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培养(包括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使学生有能力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实际工程问题。

截止2019年,毕业生对教学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至95%就业率100%优质就业率60%。近年考研录取率从18%2014年)不断攀升至50%2019年),其中70%被中科院系统、985 211、双一流高校录取,获得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培养院校的高度肯定。获得用人单位BVSGS等国际著名检测认证公司和舜宇光学、海康威视、宁波韵升、厦门钨业等知名上市公司的好评。近五年,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收录56篇,授权专利12项。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获国际奖2项、国家奖21项、省级奖项82项。积极参加开放性试验、本-硕创新、校学生自主科研立项、新苗计划等科研项目,累计立项开放性试验80项、本-硕创新198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计划)30项,受益学生800人次。

应用化学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适应国家标准化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化学计量测试为专业特色,面向新材料、精细化学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仪器分析等行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化学、化学计量学和化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具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等能力的分析测试人才,符合当前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对高素质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

该专业源于原材料化学专业,已有12年办学历史,依托“化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9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名,国家级专家1名、省部级专家3名,海外名校留学背景30%以上。与德国阿伦大学拥有“3+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深造,深受学生喜爱。

专业具有良好的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设置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学计量等核心课程12门,着力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和分析测试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创新实践成果突出,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竞赛80余项。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教学基础,依托中央及省财政专项实验室10余个,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建设浙江省产教融合基地1个和浙江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所、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