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走进应用化学

作者: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专业概况

应用化学是将化学原理有效地运用到生产生活中的一门科学,其研究的内容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迫切需要的科学,尤其是与能源、信息、材料、国防、环境保护、医药卫生、资源利用等方面都有密切的联系。

应用化学专业源于原材料化学专业,依托“化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拥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8名,省部级专家3名,海外名校留学背景30%以上。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教学基础,依托中央及省财政专项实验室10余个,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建有浙江省产教融合基地和浙江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的办学特色,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工程学、计量学的知识以及质量、标准领域的应用能力,重点打造面向国家化学检测行业需求、能够将化学化工理论与计量检测产业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学信息学、仪器分析、化学计量学、化工原理;  

特色课程:化学信息学、新能源化学计量、电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计量、化学与制药、精细化工与化妆品等。


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适应国家标准化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化学计量测试为专业特色,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化学、化学计量学和化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具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等能力的分析测试人才,符合国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对高素质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可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阿伦大学开展“3+2”国际联合培养,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巨化集团、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毕业生可在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学品、医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分析检测、军工、边检、缉毒、防疫等领域就业和深造。


教授谈专业介绍

1.应用化学专业的内涵怎么样?

本专业源于材料化学专业,2019年为适应国家、地方标准化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面对在计量检测类,尤其是化学计量检测类人才有较大的缺口的现状,设置了应用化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化学、化工、计量等学科综合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依托院强大的教学条件、科研基础、实践成果,是非常有前景的新兴专业。


2.应用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根据国家、社会对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等领域的需求,本专业学生既要牢固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化学基础理论,也要学习化学计量学、化工传递学、环境化学、生物化学、新能源理论等领域的前沿专业知识,并掌握化学和化工知识应用于计量检测领域的研究方法、分析手段和实用技术等。


3.应用化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专业特色课程是怎样设置的?

本专业以平衡设置通识课和专业课为出发点,以化学类和化工类课程为支柱,打牢学生化学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家、社会和产业对化学和化学工程学专业提出的新要求:化工产业要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本专业将特色专业课程设置为化学计量检测方向,专业课注重遵循环境保护、绿色化学、化工制药等前沿领域。结合实验、设计等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4.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具备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够利用其解决化学的基本问题;具有自主学习、探索和创新的能力,具有开阔的研究视野和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既强调专业素养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但更重要的是,要对化学有兴趣,要对运用化学知识来认识世界、 改变世界有兴趣,这样的同学就一定能学好化学、用好化学。


5.应用化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要求学生既需要懂化学、懂工程,有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也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可能会面临一个从高中纯理论学习环境到较多实践要求的改变,这是工科专业培养的必然过程。学习过程中需要耐心、细心和恒心,积极适应这种状态的改变,从心理上、行动上融入专业的学习。


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应用化学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应用化学是一门和历史悠久的专业,涉及药品中间体与高端化学品制造技术、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技术、水体及大气污染的监测与治理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纳米技术等等现代高新技术及其产业。

目前我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关键时期。从航发材料、火箭燃料、大飞机涂装、跨海大桥防腐蚀等到新药研发制造、食品安全监测、高端化学品工业化制备、新能源材料研发等产业,对化学计量检测复合人才的需求量大。


7.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毕业生可进入高端化学品制造、制药、食品、质检、新能源、计量检测等行业,也可进入国企、民企、跨国公司的研发部门,开展化学化工分析、化工工艺研发、化学化工过程技术监督等工作。

8.中国计量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优势是什么?

专业依托“化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23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8名,国家级专家1名、省部级专家3名,海外名校留学背景30%以上。与德国阿伦大学拥有“3+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深造。

专业具有良好的本科教育教学基础,着力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和分析测试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创新实践成果突出,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竞赛奖项。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教学基础,依托中央及省财政专项实验室10余个,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