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作者: 时间:2019-01-15 点击数:

齐鹏飞

个人名片

齐鹏飞,男,09材料3班学生,南开大学在学博士生在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 Rep.,Opt. Express, Phys. Rew. A等光物理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项,PCT国际专利1项,受邀参加新加坡举办的2018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GYSS2018)。业余热衷传统文化及古典文学,曾荣获第二届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最佳人气奖教育部2017诗词创作征集优秀奖及叶氏驼庵奖学金与蔡章阁奖助学金等奖项。

 

90后理工男的文艺情怀

理工科出身的王小波、张悦然等人因为在文坛的建树而闻名遐迩;著名作家林语堂曾经花掉毕生积蓄研制出汉字打印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高晓松靠音乐成名,而脱口秀大师罗永浩却做起了锤子手机。乔布斯的与众不同在于他骨子里是一个文艺青年,却实现了一个理工男的科技梦想。这些文史科出身的大师在遨游于科技之海过程中闯出另一片天地,理工科出身的大咖也因文艺情怀的镶嵌而使他们的人生大放异彩。

齐鹏飞,中国计量大学13届毕业生,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说话慢条斯理的他获得过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数竞赛二等奖,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然而在他那副厚厚的镜片之下却有一颗文艺的心。他创作的古文《量院四时记》有着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的浩然大气;散文《再游沈园》又有着贯穿今古的家国情怀。大三时,他的第一部古诗文集《细雨烹茶》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其在大学期间创作的300余首诗词,并由时任校长林建忠亲自作序。

工于专业

对诗词兴趣,丝毫消减不了他对理工科的热爱。本科期间,他勤奋学习,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钱玻企业特别奖学金和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奖学金等。学习之外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曾获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其本科毕业论文也被评定为“优秀”。毕业之际,获得中国计量学院首届“吉尼斯之星”文理科发展之最。

2013年,齐鹏飞以417分(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于2016年转入南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继续秉持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在光学领域勇攀高峰,荣获南开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及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称号。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 Rep.,Opt. Express, Phys. Rew. A等光物理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项,PCT国际专利1项。受邀参加新加坡举办的2018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GYSS2018),与2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及千禧奖得主面对面交流科研经验。

长于诗文

除了理工科,齐鹏飞任情驰骋的还有另外一片天地——文史,将阅读和创作视为学习之余的一大乐事。本科期间,曾获浙江省“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二等奖、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普法征文二等奖、中国计量学院可持续发展征文大赛一等奖和中国计量学院国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此外,还出版个人诗文集《细雨烹茶》(中国戏剧出版社),作品《开创盛世记》选入浙江省委宣传部主编《飘扬的旗帜》(浙江人民出版社),以《钱江晚报·新教育》专栏封面人物的形式被报道。

当然,学习、写作并不是齐鹏飞大学的全部,在校期间,他还是《钱江潮》杂志社特约编辑,校炎黄民俗协会副会长。每年均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曾获中国计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所在小组曾获中国计量学院“十佳团队”,统稿撰写的调查报告荣获校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研究生期间,科研之余他依然自由地发挥着自己诗情和创意,荣获南开大学第二届荷花节诗文书画影比赛诗歌组二等奖、南开大学“科研之美”创意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等。参与了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诗词盛会——第二届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两首作品荣获“最佳人气奖”。作品《端午客居杂感》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举办的“2017诗词创作征集活动”中,从22184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此外,齐鹏飞同学还于2017年荣获了叶嘉莹先生和蔡章阁先生在南开设立的叶氏驼庵奖学金与蔡章阁奖助学金——用于鼓励传统诗词和儒家经典的记诵与推广,并由叶先生亲自颁奖。

正如林建忠校长对他的评价,“善感,是一种上乘的人生状态;善言,是一种值得推崇的习惯;善文,是一种让人艳羡的能力”,希望他未来依然发挥它善感、善言、善文的特长,在文理的疆界之内,挥洒陆海潘江之才,驾驭璀璨陆离之光,汲汲骎骎,“大鹏飞兮振八裔”。


 




魏涛

个人名片

魏涛,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导师为徐时清教授、田颖副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先进光功能材料。在校期间学习成绩突出,科研成果丰富,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被SCI收录;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研究要耐心、细心

“科研让我越来越耐心和细心,因为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细之又细,否则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错误,整个科研过程都会受到影响。”在做实验时,他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有一次做一批实验,实验样品怎么也做不出来,整整一天时间感觉都荒废了。仔细检查实验配方,检查原料称量过程及实验参数设置,发现问题出在称量上,称量的量程设置有错,纠正错误后,最终得到了良好的实验结果。“这个过程虽然曲折,但是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在以后的研究中,我会更加细心地完成每一个环节。”

除了做实验,撰写论文也是一个“熬人”的过程。“一篇好论文首先需要一个好课题,还需要精准的思路、大量的阅读和长时间的修改。”撰写论文不仅要求对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还要涉猎广泛,对相关领域的内容也要有所了解,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更具可读性,得出的结果也会更加让人信服。撰写每篇论文之前,他都会先找到一个好课题,理清思路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大量阅读。每篇论文初稿完成以后,都要经过导师的耐心指导,指出其中的不足,自己的仔细修改。不记得究竟改了多少遍、花费了多长时间,但看到自己的论文成功发表,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兴趣是关键

谈起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他总是滔滔不绝,他把这份热情总结为兴趣使然。研一暑假之前,田颖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文章,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些文章中受到一些启发,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和课题。魏涛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快速确定具体研究方向及思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导师,得到导师的肯定后,他广泛查阅相关书籍并结合一些已有的研究结果,为以后的深入研究做好了铺垫。

“三年研究生生活让我真正发掘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研究,但慢慢接触下来以后我发现做研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只要肯花时间学,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总结自己在量大三年来的学习生涯,魏涛有很多话想对师弟师妹说。“首先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想清楚为什么要做科研,要选择一名好导师和一个喜欢的研究方向,真正静下心来读文献、做研究,遇到瓶颈时不要放弃,也许坚持下来就会有意外的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魏涛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全部放在科研上,甚至假期都留在学校做实验、修改论文。面对取得的成绩,他感慨道:“埋头苦干,扎实苦读,方出成绩!”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