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材高行远”创新创业论坛第三十二讲

作者: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11月24日,“材高行远”创新创业论坛第三十二讲在环宇T302开讲。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多尺度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深圳理工大学(筹)科研讲席教授薛东峰教授通过线上会议为材化学子做了题为“材料结晶的多尺度本质”的讲座,旨在拓宽备考学子的知识广度并鼓励他们认真钻研。本次讲座由秦来顺副院长主持,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我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薛东峰教授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由浅入深地为听众讲解了现实中存在的多尺度的问题,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材料结晶的多尺度本质。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结晶是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的关键,包含了结晶体系中原子分子在成核与生长两个连续聚集态转变中的微观过程。在介观尺度上,化学键合行为的原位观测与分析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动态演变信息。讲座内容充实、条理清晰,从原子分子、团簇、微纳米结构、大尺寸晶体等聚集态的物质多层次结构转变及其多尺度能量控制研究出发,介绍研发团队在新能源、新材料方向的最新进展,以及研发团队对体系多尺度本质的理解与运用。报告中,他还分享了自己科研、学习和生活经历,并鼓励年轻人发扬奋斗精神,在美好的年华拼搏奋进。

讲座结束后,薛东峰教授还接受了来自线上线下专家学者、师生们的提问,并耐心地给予解答。讲座内容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