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各位导师、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重要的教学环节,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根据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规定,现将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安排如下:

   一、专业实践时间和对象

   1、时间:20239月-20249月,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2、参加对象: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专业实践形式要求

   专业实践可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1、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进入校外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结合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2、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课题,安排研究生结合论文工作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工程实践。

   3、研究生结合自身研究兴趣或就业去向,联系进入企事业单位,通过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实习等形式进行工程实践。

   三、专业实践工作程序

   1、签订专业实践四方协议书

   确定实践单位(实践基地或研究生工作站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进入实践单位前需与实践基地、学院、校内导师共同签订《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协议书》(简称《四方协议》)。

   2、专业实践安全、知识产权和保密教育

  学院专业实践领导小组负责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人,通过召开座谈会、知识讲座等方式组织本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安全、知识产权和保密工作方面的教育。

   3、提交实践申请和实践计划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践学习前,要在校内和校外指导教师指导下,制定研究生个人实践计划。在进入实践单位前填写《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和《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校外实践申请表》并交学院审批。

   4、专业实践中期检查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学习6个月左右,填写《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中期检查表》,由学院统一组织对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检查。

   四、专业实践考核

   1、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应认真做好专业实践周记,填写《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周记》,结束实践后填写并提交《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

   2、实践单位和学院共同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考核。专业实践教学按“合格”和“不合格”二个等级评定成绩。考核合格者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不合格者须重修专业实践。

   五、专业实践具体工作要求

   6月28日前,签订《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协议书》,填写《中国计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一式两份),《2022级全日制工程硕士工程实践汇总表提交至研究生秘书处,填写《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校外实践申请表》(一式三份)提交至研究生辅导员处。


                             材料与化学学院

               2023.5.30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