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0805)

作者: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属于工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它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研究材料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数学、力学以及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为基础,以工程学科为服务和支撑对象,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其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于中国计量大学材化学院,是中国计量大学重点发展学科之一,属于工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已培养硕士毕业生3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该学科具有一支较高学术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学术队伍,共有硕士生导师65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0人 , 均具有博士学位 。留学经历比例70%,工程化背景比例42%。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人才2人,浙江省级人才40余人。学院拥有创新团队3个,包括浙江省磁/光电子材料制备及检测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纳米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参与)、浙江省高水平创新团队等。

该学科现有国家磁性材料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关键功能材料测试与服役评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与地方联合稀土磁/光电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教育部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工程中心、浙江省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稀土磁/光电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和浙江省质量检测技术及仪器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达6000余万,科研和教学实验用房5000余平方米。

学科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质检总局等100余项科研项目,5年横向课题84项,年科研经费到款近3000万元,5年获国家发明专利90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和浙江省西湖友谊奖等。与企业共建新材料研发及检测中心10余个,获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佳高校院系荣誉称号。在国际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375篇,其中在《Chemical Review》(IF=46.5)、《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Nanoscale》、《Applied Catalysis B》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40余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分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三个二级学科。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稳定的、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化学:

包括磁性材料及检测、碳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等。具体为从事各种磁性材料宏观磁性与微观结构的关系,磁性材料制备新技术和新方法、新型磁性元器件,开展磁性材料及器件检测和测量方法及标准化方面等研究工作;从事富勒烯、碳纳米管、介孔碳、石墨烯等碳材料研究以及开展活性炭、竹炭等碳材料应用的开发等工作;从事金属环保电镀工艺、环保电镀添加剂、镁、铝合金环保氧化技术、材料表面检测及环保表面处理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等工作。

2.材料学:

包括新能源材料、金属功能材料、晶体材料等。具体为主要从事开发贮氢合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空(氧)气电极材料,新型隔膜材料以及动力Ni/MH电池、锂离子电池、锌-空气电池等工作;从事金属磁性材料、金属导电材料、金属结构材料、金属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等研究工作;从事各种无机闪烁晶体及光学、压电等功能晶体材料的研究,并着眼于晶体材料的性能改进和大尺寸高质量晶体材料的工程化应用研究工作。

3.材料加工:

包括光电材料、焊接及封装材料、电子陶瓷和敏感材料等。具体为从事中红外激光材料、稀土掺杂玻璃及光纤、氧化物发光陶瓷材料、LED领域的材料与器件、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和微波介质陶瓷等各种光电功能材料器件的制备、性能研究和开发应用;从事新型无铅焊料、无镉焊料、无铅焊膏、助焊剂、低温无铅封装玻璃材料、导电浆料等研发工作;从事电子陶瓷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组成与结构,性能与器件研发工作。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