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重点发展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 2013年获批浙江省重点专业,2015年进入全国统考大类一本招生,2016年获批浙江省优势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检测的特色优势和国家新材料产业背景,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和重实践的新材料计量检测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设计院、质检行业、科研部门和公司等从事新材料的工艺设计、新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截至2017年7月,本专业已有8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98%,2018届考研录取率为47.6%(其中80%学生被“985”工程或“211”工程高校录取)。截至到2016年7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56篇,授权专利12项。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获国际奖2项、国家奖21项、省级奖项82项。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受益学生600人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材料物理化学一级硕士点,根据社会需求,设置了新能源材料和金属材料专业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普通化学A、物理化学、材料类专业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计量与质量管理、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C、工程图学C、金属材料学、金属工艺学、能源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等课程。实践环节包含材料结构分析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艺学实验、专业综合实验、材料性能表征实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C、仪器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材料工程与科学(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

Q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内涵怎么样?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重点发展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 2013年获批浙江省重点专业,2015年进入全国统考大类一本招生,2016年获批浙江省优势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检测的特色优势和国家新材料产业背景,走出一条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和重实践的新材料计量检测专业人才。

Q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根据社会需求,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的组成、结构、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与性能检测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及其应用。

Q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专业将材料类专业基础课程与计量特色课程平衡设置,实行模块化教学,活化专业方向。依据专业共性设置必修的材料类基础课程,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依据专业特征要求和专业目标定位设置灵活的专业方向特色课程群,开设了理论实践紧密结合的计量特色课程;设置材料合成制备和测试分析两大系列的教学实验课程,突出操作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体课程如下:

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图学、电路与电子技术、经济与管理类课程等人文社科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普通化学A、物理化学、材料类专业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C、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计量与质量管理、材料物理性能、工程图学C、

专业教育课包括: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学、金属工艺学、能源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等课程。

实践环节包含: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和科研助手等)、创新创业实践、金工实习、电子实习、普通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材料结构分析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艺学实验、专业综合实验、材料性能表征实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C、仪器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特色课程:材料计量与质量管理。

Q4: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具备理工基础、热爱学习、具有很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既强调专业素养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Q5: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懂科学、懂工程,会遇到理工基础课程的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点的考验; 又面临实践技能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新材料涉及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纳米技术、环保技术、空间技术、计算机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的基础。目前,中国许多基础原材料以及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高性能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于进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制造”难于向“中国创造”转变,无论是推进大飞机、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等重点工程,还是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材料技术突破问题,尤其是高性能新材料的应用稳定性与生产可控性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解决以上关键问题必须追溯到新材料计量测试与控制技术的专业知识。为了应对新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培养既懂新材料研发、又熟练掌握材料检测技术以及工程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Q7: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如果偏重生产实际,那么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机械、汽车、化工、新能源、计量检测等行业; 如果侧重研究类型,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国企、民企、跨国公司的研发部门,开展新材料开发、材料分析、制造工艺开发、计量检测、技术监督等工作。 

学生毕业后还可以继续深造,到高校从事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中国计量大学本专业所在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 

Q8:中国计量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优势是什么? 

本专业具有一支优秀的新材料计量检测师资队伍。专任教师36名,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专任教师中获国家千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5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1人,151第一层次1人等。教师队伍中含国家标委会成员7人、质检行业18人、留学经历22人、工程背景20人。近5年,专业教师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计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及重点课程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获“三育人”、“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省、校级荣誉称号20人次;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2项;获国家级重大专项、自然基金等40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项目60项,发表SCI论文260篇,ESI论文5篇。

本专业通过整合优化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资源,拓展校外工程教育资源,已建立三类工程教育实践平台。1)基础实践平台;依托学校材料基础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等,培养学生实践动手与检测分析能力。2)创新实践平台;依托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培养学生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的设计、检测、研发创新能力。3)工程技术实践平台;依托稀土磁/光电功能材料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如舜宇光学科技 (集团)有限公司、中财集团浙江中财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永磁集团、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培养学生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的开发、计量及应用等工程技术能力。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