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各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2-21 点击数:

材料与化学学院全体教职工: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的有关精神,完成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目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项工作,学院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职工报到和考勤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体教工于2月21日在学院“钉钉”群内进行签到,寒假结束,正式进入工作状态。除目前仍在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省等)的人员外,其余教职员工原则上 2 月 24 日前返杭,并按杭州居住地属地要求进行报备。若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杭人员,向学院党委作出书面说明,并履行请假手续。

2月24日起利用“钉钉”软件进行考勤打卡,全体教工需在工作日的8:00-16:30时间段进行上下班打卡。

二、疫情防控工作

返杭后教工按属地进行防疫管理,每日16:00前在“钉钉”平台如实填写“材化学院每日健康打卡”,有发烧、胸闷、咳嗽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向学院汇报并及时就医诊治。教职工离杭(包括周末)需至少提前一天向学院报备审批。

因故尚未按时返杭的教工也需每天按时填写“材化学院每日健康打卡”,返杭前一天须与学院报备健康状况,返杭后按照居住地社区属地防疫管理。

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一律不得返校。

三、本科教学工作

1、线上授课需按照教学计划的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无特殊情况不能调整,上课时间要严格按照45分钟。如遇特殊情况,提前与学院教务员联系解决。
    2、请老师们尽快参加各类线上教学的培训学习,每位任课教师需加入学校、学院和专业的互联网教学(技术)的讨论群,及时建设课程BB平台、录制课程视频,准备好至少三周的课程资源。并做好直播的测试,运用各平台、QQ群、微信群等讨论互动、作业布置等,以饱满的形象和熟练的技术手段,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3、每门课程建设师生微信群或QQ群,任课教师准备教材电子版或相当内容的电子资料、ppt等教学资料,提前分享给学生,或者在BB平台上进行共享,供学生预习和复习。
    4、关注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的情况,及时为学生做好疑难解答。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纪律和课堂教学的管理。探索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学法,利用互联网进行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
    5、学院开设的实验课程可适当延后,由实验教师适当安排。对于毕业教学环节,请各位老师尽快安排毕业设计,先做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英文翻译等内容,开题报告可运用互联网进行网上开题,实验室开放后及时进行实验安排。
    6、请各位老师边学习边教学边提高,及时反馈和提出建议,各专业在授课一周后及时组织教学研讨,发现解决问题,及时纠正和改进,为网络教学建设的质量保驾护航。

四、研究生教学和招生工作

1、参照本科教学工作要求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

2、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毕业答辩时间暂不推迟,导师要督促学生在近期做好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及时排查学生是否符合毕业条件。

3、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向研究生着重强调“学生没有接到学校通知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杭。”

4、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按照校研究生院统一安排进行,拟进行网络复试,请全体教工协力做好生源调剂工作。

五、实验室管理工作

学院实验室已于2月1日全部关闭。根据目前学校校园封闭式管理要求,教职工2月24日返杭后实验室暂时不能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以学校发布的通知为准。若有安全隐患,需经学院、实资处审批后进校排查。

六、科研工作

1、2020年国基金申报项目需在2月21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学院将邀请专家在2月24日左右进行项目书评审,请相关教师安排专家评审意见对项目书进行认真修改,于4月9日前完成项目书的网上提交。

2、申报2020年科技奖项的校内登记工作截至时间为2月28日,请拟申报的教师务必关注。

3、学校尚未下达2020年的科研经费到款考核指标,请全体教师充分挖掘学术、社会资源,为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群策群力。

七、学生工作

1、防疫工作:学工办要继续做好823名学生的每日健康排查工作,落实疫区学生的“一对一”联络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态的第一手实时信息。辅导员、班主任要向学生着重强调“学生没有接到学校通知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杭返校。”

2、配合教学口做好网络课堂的纪律维护工作。

3、充分认识特殊时期的困难性,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4、关注特殊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身处疫区学生的心理问题。

八、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把握政治方向

疫情面前,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注重关怀激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德树人,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网上一些不确切的消息,关注网络舆情,守好三尺讲台,掌控网上课堂,注意管控好BB平台的讨论区、留言区、群讨论等,注重课堂思政教育,向学生传导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各教工支部要适时开展支部学习会,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心本支部教师的工作生活困难,收集身边防控抗疫的好人好事,及时与学院联系。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全体教职工要努力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全力投入到 2020 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到教学科研不耽误、工作质量不打折,确保学院2020年各项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材料与化学学院   中共材料与化学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1日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