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1-17 点击数: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化学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检测的特色优势,立足于浙江省地方材料表面处理人才需求,积极利用学科优势,打造材料化学检测和材料表面处理专业特色,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在化学计量检测、材料表面处理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依托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德材料表面处理实验室、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等多个化学计量检测特色实践创新平台提高学生在化学计量检测和材料表面处理实践上的能力。
    材料化学专业与国内外各高校、质检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专业教师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浙江省国际合作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5项。材料化学专业与德国阿伦大学签订“3+2”培养模式,每年均选派5名左右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赴德国学习。截至今年已有7名学生从德国阿伦大学毕业,9名学生在读,其中大部分学生选择在欧洲国家继续深造和工作。
    近五年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54篇,授权专利10项。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获国家奖4项、省级奖项38项。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受益学生800人次。本专业近五年平均考研录取率为23%,其中有一半同学被“985”工程或“211”工程高校录取。

 

Q1:材料化学专业内涵怎么样?
依托学校计量、检测的特色优势,立足于浙江省地方材料表面处理人才需求,积极利用学科优势,打造材料化学检测和材料表面处理专业特色,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在化学计量检测、材料表面处理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等工作。
Q2:材料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不仅需要学习化学的基础知识,同时需要学习研究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表面处理、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也就是针对的对象重点是材料的表面处理、化学分析与测试研究。
Q3:材料化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有《普通化学A》、《物理化学B1》、《材料科学基础1》、《有机化学》、《材料现代研究方法》、《仪器分析课程设计》等。特色课程包括有《材料表面处理》、《化学计量学》、《应用电化学》、《磁性材料》等。
Q4: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以下的特质:
1)能够应用专业知识和工程基础知识进行材料制备、性能检测、表面处理等方面的研究、设计与开发工作;
2)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3)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技能,能在团队中发挥领导作用;
4)能够提升和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5)有意愿和能力服务社会。
Q5:材料化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材料化学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学习材料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也要学习化学方面的知识,课程量比较大。同时,非常注重动手能力的训练,光光学习可能知识并不能使你突出,不要“手脑”并用,才能学好材料化学。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材料化学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针对材料制备、性能检测、表面处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材料,能够进行材料设计、制备工艺、性能分析,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Q7: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材料化学专业与国内外各高校、质检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材料化学专业与德国阿伦大学签订“3+2”培养模式,每年均选派2-3名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赴德国学习。截至今年已有7名学生从德国阿伦大学毕业,6名学生在读,其中大部分学生选择在欧洲国家继续深造和工作。
近五年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54篇,授权专利10项。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获国家奖4项、省级奖项38项。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受益学生800人次。本专业近五年平均考研录取率为23%,其中有一半同学被“985”工程或“211”工程高校录取。
Q8:其他?可以补充
目前专业依托有高校唯一的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德材料表面处理实验室、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等多个化学计量检测特色实践创新平台提高学生在化学计量检测和材料表面处理实践上的能力。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