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功能材料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功能材料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支持和鼓励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是浙江省重点支持的特色专业,也是我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依托稀土/光电功能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及检测平台,以我校磁性材料及检测、光电子材料及检测、电子材料及检测等强势特色学科为支撑主要围绕磁、光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开展教学

本专业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立足功能材料特殊的光、电、磁、热、生物等性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在本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品测试、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的综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功能材料、功能材料工艺学、磁学基础、磁性材料检测技术、光电子材料、固体发光基础、光电检测技术、固体发光材料及应用、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测试技术等。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质检、科研机构和企业公司等从事工作;具体可进入半导体照明(LED)、太阳能电池、磁性材料半导体器件、新型能源材料、新型电池材料、微波通讯元器件压电器件等行业

专业本科生的考研率超过30%,其中一半以上同学被“985”“211”高校录取。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可以免试推荐为我校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并给予全额的法国留学奖学金。


Q1学习功能材料专业有什么意义?

 

材料、信息、能源是当今社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其中,新材料是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新材料确定为“要超前部署”的八个前沿技术专项之一。材料按照其使用性能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大类;结构材料是指使用强度、硬度、韧性等力学性能的材料,功能材料是指使用电、磁、热、声、光、化学、生物等功能特性的材料。因此,功能材料是当前新材料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当今高技术产业的原始推动力,是国家优先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Q2功能材料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功能材料专业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立足功能材料特殊的光、电、磁、热、化学、生物等性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在功能材料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品测试、质量控制、生产管理以及标准制定的综合型专门人才。

 

Q3中国计量大学功能材料专业成立于哪一年,成立背景是什么?

中国计量大学功能材料专业成立于2012年。其成立的背景是:基于新材料特别是功能材料对当今国民经济发展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作用,2010年,国务院发文将新材料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教育部将功能材料专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于是,中国计量大学于2011年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并于2012年在浙江省最早开办了功能材料专业。

 

Q4功能材料专业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专业,涉及的应用行业是不是比较窄?

材料按照其使用性能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大类。功能材料专业虽然是教育部于2010年才提出的新专业,但功能材料却是由来已久的,是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材料类专业是按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来划分的;但自进入21世纪以来,功能材料在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类进步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致使功能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跟不上社会对功能材料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于是国家教育部便专门成立功能材料专业,以便进一步促进功能材料专业的人才培养。因此,功能材料虽然是一个新专业,但并不是一个新的应用行业,而是为了满足功能材料行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成立的专业。

 

Q5功能材料专业主要的学习内容和课程有哪些?

中国计量大学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学主要围绕光、电、磁等功能材料的组分、制备工艺、内部结构、性能表征以及测试等内容展开;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材料成型工艺、磁学基础、磁性材料检测技术、磁学材料工艺原理、固体发光基础、光电子材料、光电检测技术、激光技术、固体发光材料及应用、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测试技术等。

 

Q6功能材料专业有哪些办学平台?

功能材料专业是教育部支持和鼓励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2014年被列为浙江省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稀土/光电功能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功能材料计量检测标准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及检测平台,以我校磁性材料及检测、光电子材料及检测、电子材料及检测等强势特色学科为支撑主要围绕磁、光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开展教学

 

Q7功能材料专业的师资队伍怎么样?

功能材料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21人、实验员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其中,浙江省特聘教授2人、浙江省千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重点1人、浙江省151第一层次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2人。高层次人才与国际化视野,是功能材料师资队伍的主要特征。

 

Q8功能材料专业有什么特色?

功能材料专业具有以下特色:(1)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将来发展潜力巨大;(2)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磁光电等功能材料的产业需求巨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门路广;(3)理论与实践并重,实践条件好、动手机会多,学成后解决问题的能力强;(4)双导师制回归传统师傅带徒弟的实践方式,功能材料专业每年招生65人左右,生师比为31,每个同学可以受到11的师傅带徒弟的实践教育。

 

Q9功能材料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功能材料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两个去向:(1升学,每年上研究生的比率在30-35%,其中一半以上的同学去985211高校继续研究生的学习;(2就业本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在质检、科研部门和公司等从事光、电、磁等功能材料及器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具体进入半导体照明(LED)、光学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磁性材料半导体器件、微波通讯元器件压电器件等行业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