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计量大学2017年普通高考招生考生问答

作者: 时间:2017-07-03 点击数:

1. 2017年学校招生人数和招生范围怎样?

答:学校今年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773人,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099人,省外计划招生1674人。2017年,我校在省外的吉林、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甘肃、贵州、西藏、安徽、新疆、青海、湖北、宁夏、四川、河北、江西、云南、陕西、重庆和广西等20个省份本科第一批招生,浙江和上海新高考改革取消批次,其余省份在本科二批招生。

 

2.学校录取批次和招生专业有何新变化?

答:学校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医药学、农学、艺术学九大学科门类。2017年,我校的招生主要有两点变化:

(1)在52个专业中,41个本科专业调整为17个按专业类招生,其余仍按专业招生,按类招收的本科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专业类学科基础学习后(1-2年),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能力和专业培养有关要求,选择修读本专业类中的某个专业;

(2)浙江省自定义专业类在外省招生时按标准专业类名称招生,但所包含的专业相同,涉及的专业类有电气信息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A/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类B/电子科学与技术、能源与流体工程类/能源动力类、环境与安全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类/生物科学类、管理学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所含专业可查看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和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2017年招生目录。

  

3.量新学院(试点班)及其今年的招生情况怎样?

答:量新学院(试点班)是学校实施精英教育,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在计量或相关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验基地。学院实施以“厚基础、强能力、研究型、个性化”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独立编班,集中管理,单独制定培养计划。每年从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科专业录取新生中选拔5%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量新学院(试点班),前期(1.5年)实行大类培养,中后期(2.5年)实行“一对一”专业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能力和职业理想,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主要在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级或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中自主选择。

量新学院拟在2017年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科专业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招100名左右新生进入工科试点班。学院将在寄送中国计量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向高考总成绩、英语和数学单科成绩优秀及特长突出的学生发出报考量新学院邀请函。

 

4.学校转专业政策如何?

答:学校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转专业申请“零门槛”,而且实行弹性学制。此外,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

 

5.学校实施的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制度有什么特点?

答:本科生辅修培养计划规定的辅修专业所有课程,取得规定学分,达到辅修专业条件者,毕业时发给辅修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达到双专业毕业条件者,毕业时授予双专业证书;取得双专业证书的本科生,如符合学校双学位授予条件,经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双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6.学校实施的本硕创新计划有什么特点?

答:本硕创新计划面向有研究生教育的各本科专业中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实行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2+2”培养模式。入选该计划的学生通过参加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在有可能缩短半年研究生学习年限的同时,大大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是学校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尝试,在省内高校尚属首次。

 

7.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如何实施?

答: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以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我校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五个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上述专业经双向选择,遴选部分优秀新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方向。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培养具有计量质量标准化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将培养计量质检和精密检测工程技术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光电子微电子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LED照明、太阳能光伏)工程技术人才。

 

8.学校如何实施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招生

答:学校和部分优质高职院校合作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招生(浙江单考单招),分别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专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专业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艺装备自动化技术)专业,计划招生各50人。学生录取后全程由高职院校培养,学籍在中国计量大学,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后授予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9.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学校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计量、标准、质量行业的好评。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59%,一直居浙江省属本科高校前五。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创新创业、社团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五方面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上升。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校内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部、教育部联合认定),是浙江省仅有的三所由高校主导建设的大学科技园之一,全力助推在校学生自主创业。

 

10.学校奖贷助金措施如何?

答:学校是“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高校”,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000余万元。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专项奖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本科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有“绿色通道”制度,学校将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爱心基金等多种渠道为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11.学校为本科生提供哪些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答: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走出去,培养其综合素质并拓展国际视野。学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瑞典、芬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6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在中外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快速发展。目前为本科生提供以下国际交流项目:

(1)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所高校的学分互认项目。以英国基尔大学为例,合作开展“工商管理”专业互认学分项目(3+1项目),相关专业在校生完成三年学业后即可准备申请参加两校合作项目(雅思6分,入学时间为每年9月),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可同时获得双方学历学位证书。

(2)在学习期间,学生可申请赴美国戴顿大学(经管类)、英国班戈大学(法学类)、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理工、管理类专业)、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外语、经管、计算机类专业)、韩国顺天乡大学(外语类)等高校进修学习,完成规定学业者我校认可学分。学生在读期间还可申请参加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项目以及台湾明新科技大学交流项目。

(3)学生毕业后如需赴国外留学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可选择我校的友好学校,例如瑞典皇家工学院、美国戴顿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德国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我校学生可享受入学简便、学分互认等优惠政策。

(4)出国带薪实习项目。学校每年组织推荐优秀学生赴美参加带薪实习项目。

(5)短期海外游学项目。主要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翔飞海外短期游学、中外服赴美社会调研、德国顶级企业实习项目、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学习项目、韩国江原大学暑期科研项目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