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标准化法学三院联合举办“求真笃学”杯新生辩论赛

作者:林耀 时间:2019-01-15 点击数:

秋风送爽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标准化学院和法学院于10月25日晚六点半在环宇楼联合举办了以“求真笃学”为主题的新生辩论赛。在那交错的灯光与革履的西服之间,上演着一出精彩的竞演,选手们既有礼相待,又争锋相夺,不给对手留一丝可乘之机。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思维的对抗,也是一场灵魂的触碰。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是第四届华东辩论邀请赛浙江赛区冠军刘伟彬、第五届百合全国挑战赛浙江赛区亚军赵翔、第一届杭城临潮杯辩论邀请赛亚军张嘉诚。

首先开辩的是标准化学院组成的“明日之子队”,他们担任此次辩论的正方,认为家庭养老更可靠。法学院组成的“狼火队”作为反方,认为社会养老更可靠。简短的个人介绍以及问好过后,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一开场便抛出了己方认为家庭养老更符合老年人需求以及能更好地满足老人对老年生活预期的观点,并结合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孝文化思想和一系列详实完整的调查数据,时不时地加以设问和形象的类比,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反方四辩以普世价值观向对手予以质询反驳,铿锵有力的语气随即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激烈起来。反方一辩又从国家最近开始对养老领域展开的改革措施入手,用法律的神圣和制度的强大执行力证明了社会养老的可靠性。他们认为,主观的人是善变的,而客观存在的制度是相对稳定的,相对于前者可能遇到的种种风险与意外,后者在施行的过程中,能减少出现意外的几率,更能保证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双方巧舌如簧,据理力争,可谓是一场思维的盛宴。

短暂的休息过后,第二场比赛拉开了帷幕。由材料学院组成的“胜率高达1%队”与法学院组成的“狼火队”分别担任正方与反方的阵营从一开始便以洪亮撼人的精彩陈词激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兴趣,双方交锋的火热程度以及点明观点的契合度也大大超越了前一场的辩友们,风趣的比喻和各种接地气的引例惹得观众开怀大笑,掌声连连。不得不说,双方妙语连珠,既有和谐的共识与欢笑,也有因坚守自我而面红耳赤的剑拔弩张。激烈又不失优雅地为同学们演绎了一场舌尖上的思想盛宴。虽然双方过快的语速和不依不饶据理力争的精神使得各辩手到后期时频繁出现陈词卡壳现象,不过正方不断给出的严谨数据与反方始终紧扣核心的申论也是让评委时时面露微笑,各位辩手也是斗志昂扬,丝毫没有因暂时的失利而心生气馁或焦虑失措。暂时歇场时,他们的笔尖在稿纸上跃动着,队友间也紧张而快速地进行着各种交流,商量对策……比赛结束的铃声在双方横飞的唾沫中骤然响起,大家都深吸一口气,静静地坐下,平息自己激动的心情。

最后,经过激烈角逐,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由标准化学院组成的“明日之子队”荣获此次辩论的冠军,法学院“狼火队”位列亚军,来自材料学院的“胜率高达1%队”荣获季军。比赛结果公布之后,各位评委对三支队伍的辩论做了恳切而又专业的评价,期间也指出了各位辩手在比赛期间的种种疏忽与遗漏,同时也表达了对各位选手积极参赛的肯定和鼓励,更表达了对各位学子的期许,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也加深了他们对辩论的理解,辩论绝不是吵架与歇斯底里,而是在智慧碰撞的火花之中,不断探寻潜藏的真理。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