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林耀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材料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促进材料学科多种材料之间的相互融合,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现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一、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最多5名学生以及1-2名指导老师,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本科生可以参加研究生组,鼓励学生跨学科组队参赛。
  二、比赛要求及形式
  1、比赛题目及背景
  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直都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然而,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峻。环境材料概念的提出为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方案,也将在我国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突显巨大贡献。本次竞赛就是以环境保护为主题进行相关环境新材料的创新型设计,主要包括环境协调材料(生态设计和绿色制备技术、开发天然材料)、环境净化和修复材料、循环利用或可降解材料,以及清洁能源相关材料。从而让我们在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社会系统,通过环境新材料的创新研究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建设,实现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为人类提供更加健康、安全和高品质的生活。
  2、比赛内容和要求
  (1)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套技术流程,实现本次比赛的设计目标。设计文本至少应包括:项目背景及可行性分析、工艺流程、装备及工厂设计和经济效益分析四部分。
  (2)参赛队伍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必须包括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复赛评审不需要实物作品,决赛现场展示课题提交实物作品,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参赛队伍将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项目类别分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进行分别评审。
  (4)可选“材料”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比赛以项目的实验思路和实验结果为评比对象,以其对环境材料的创新性发展贡献大小,或材料环保节能方面的实用性或创新程度为评比标准。   
  3、申报程序
  (1)报名需要提交的材料: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
  (2)提交形式:电子版发送至clxg2017@163.com;纸质版提交至方圆南楼408办公室。
  (3)提交时间:2019年3月15日下午17:00前,逾期不候。
  视报名情况组织校内选拔赛,最终将推选不超过5支本科队伍和不超过3支研究生队伍参加复赛。复赛和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比赛主委会办公室设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竞赛相关事务工作。咨询人:林老师;咨询电话:0571-8687569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8日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310018   Tel:0571-86875608   Mail:clx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管理入口 . 版权所有  © 2014.01